close
對於王…老實說,他是一個滿震撼我的角色。

當在影友會第一次看到他那瘋狂的眼神時,還嚇到了我。

於是一出影院忍不住跟表妹馬上說起燕山王,一直說、一直說…於是表妹問我說:「你現在是變心喜歡王了是不是?」...很抱歉喔!你還是不是我喜歡的型,我還是視覺系派的><。

 

王,一個掌握著大家生死的決策人物。

而他出場的表情卻是世事皆與我無關的超然神態,在他的眼裡沒有歌姬、沒有表演的彩役,只有著對生命耗損的無趣眼神…是的;無趣,即便是號稱擁有一切的王卻對著他的生命感到無趣。

看著下面發抖著表演的七福八德;看到他們因為叫了綠水那ㄚ頭時驚慌的神態,即便想笑卻又馬上吞回去的笑容,看的出他的生命已經有太多習慣的壓抑,而他自己卻解不開這枷鎖。

而面對自己的生命,他更是顯的不在乎。

當侍衛阻止長生上前時;為的是保護他的安全,而他卻輕輕一揮卸掉了自己的保護…是的,他不在乎自己的生命,如果眼前的人能使他開心忘卻一切惱人的煩憂,命給了他又何妨呢?



而當機伶的孔吉上前吸引他的目光,他的生命第一次開始有了被觸動的感覺,於是他低下頭看著那個人──孔吉,或是再這一刻,他已認定了孔吉是可以改變他無聊人生的人了。

於是他下令要留下這一群戲班,而大臣們的反對卻是出乎他意外的堅決。

大臣們搬出了先皇遺訓;他忍不住的說:「連這點小事都有遺訓嗎?」

被前人的話語束縛的他慌亂而無助:「處善啊!我還是個王嗎?」為什麼連一點點想要開心的想法都要受人控制,長期壓抑的反叛心已經在他的心底生了顆芽。

 

一個人長期受人擺佈,並不代表他不聰明。

 

王是聰明的。

所以當處善跟他說:「忍耐吧!在局勢到來之前。」他心底已經有了打算。

在長生他們演的那一場瘋刺劇裡;他看到了他的機會,所以他瘋狂的拉著綠水一起下去演這齣戲。

或許我該說;這時候的王並不全是瘋了,他只是看到了自己的時機。

而他贏得這一場,也留下了這個戲班。

可芽卻不因此停歇;它仍在他的心裡茁壯,當大臣們再再挑戰著他的極限時,他已不想再容忍…

無處可逃的怒氣促使想要快樂的他往著戲班裡頭去,瘋狂的敲著鼓…聲聲敲的都是他想發洩的鬱恨。

然而鼓破了;心情卻還是憂悶,於是他想著那個可以讓自己放鬆開心的人兒:「孔吉啊!孔吉呢?」…拉著孔吉,他對著孔吉訴說著埋在內心深處最深的傷痛,他還是個孩子;即便他已經是個王、即便他已經成年,可他的心底卻還住著當初渴望母愛卻不可得的孩子。

 

 

王瘋狂了。

 

再她母親被賜死的那幕戲上。

王看到孔吉演的母親喝下了藥酒倒下時淒厲的喊著:「母親啊!」在那一刻孔吉是他的母親;而他的母親這次親身在他的眼前被殺死了一次。

他那含著淚而瘋狂的眼神;幾近讓我相信著他會殺人,而在那一刻他也的確殺了戲裡害與他母親的倆個太妃。

當太皇太后要阻止他時怒罵著:「你的母親本就該死。」再也不能容忍的他揮開了太皇太后:「你還要再殺了我母親一次嗎?」他的眼中已經沒有了所謂的倫常,也因為這樣活活的忤逆死了太皇太后。※附註:韓國超重視這一些的,所以韓國的老人家地位都還挺高的喔!

 

而在王眼前已經幾近是母親化身的孔吉,王怎麼會願意讓他離開?於是官袍加了身,也埋下了長生對孔吉的誤會。

 

六甲的死是全劇最大的轉則點之ㄧ吧!

 

王是在那一刻把孔吉對他的憐憫心耗盡的吧?看著把箭對著自己射的孔吉…王的心靈又失去了住所。

 

當王還沉溺在自己失去孔吉的黯然時;綠水帶著陰謀而來,王不該不懂的那是陰謀?可隨著綠水起舞的他是在想著與其得不到不如就毀了他?還是???

 

這一面我們已經無從得知,因為…長生頂了罪。

 

不顧孔吉的苦苦哀求,王一杯又一杯的喝著酒,喝的其實是他的心酸。

當你愛著的人口口聲聲的哀求你卻是為了另一個人,心很酸…酸到當他看見在長索諷刺他的長生都只是自嘲的笑著。

然而長生去污衊到孔吉的感情卻讓他所不忍受,明明有一個這樣愛你我得不到的人,你卻對著我說一無所有;他烙瞎了長生的眼睛,為的卻是自己的一無所有……

 

而孔吉的自殘,割斷了他最後的一絲希望。

 

他不知還能往哪裡去…最後他選擇了綠水。

延著臉他躲到綠水的裙下,是因為知道這個女人會包容他吧!而綠水也的確做到了。

當他大聲的喊著:「處善啊!我們來開宴會吧!」履喊不到的處善,也就讓他明白了他的王路的盡頭了吧!所以他才會安排了讓他們在繩索上的相會。

看著在繩索上相會訴著好似愛語的孔吉跟長生,他的眼神哀悽的像個孩子,而不走的綠水陪著他步向了末路……

 

 

 

看著他們彈跳的高空,燕山君;王啊,你也看見了你的虛空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諾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