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眾專欄作家 金泰勳 (2008.05.15 17:20)  

                                      

有一檔電視節目每個星期天會讓年輕女性全神貫注地坐在電視機前。那就是當紅藝人假扮成一對夫妻的真人秀節目《我們結婚了》。抓住“戀愛”和“婚姻”這一所有女性最為關注的題材作為賣點,並投入當紅明星的這檔綜藝節目,目前深受廣大觀眾的好評,收視率也在乘風破浪、直線上升。

最近,記者同幾位男性後輩喝過一次酒。沒曾想他們的話題竟然也是《我們結婚了》。其中一位後輩抱怨說:“我的女友看到在節目中男藝人為另一半用糖果填滿枕頭或是一起鹽泡菜的場景後,對我說‘哪怕像他們的一半也行’……”緊接着,另一位後輩也埋怨說:“我妻子讓我去上烹調班。說什麼不會料理的男人沒有魅力……”

也就是說,被《我們結婚了》中的Crown J或Alex着迷的女友們的羨慕之情延伸到了對自己男友的要求。當時,那些後輩們的眼神急切地渴望我能提示他們解決方案,不過我所能給予的就是這句話——告訴她們總看電視會變成傻瓜!

電影體裁中有一種叫做“奇幻片”。譬如,電影《指環王》或《納尼亞傳奇》等屬於這類電影,主要講述現實中不存在的故事。這些奇幻片投入巨資及利用電腦特技呈現視覺盛宴,以此來吸引大量觀眾光顧影院。當然,看完電影的人誰也不會相信那是真實存在的。動作片或動畫片也不例外。因為大家都明白電影就是“虛構”。然而,愛情片就不一樣了。問題在於,電影落幕後觀眾們唯獨對愛情片中的劇情認為是在現實中存在的。這是為什麼呢?

愛情片和其他奇幻片相比,其根基本身就來源於現實生活。人們行走的街道成為背景,像是在狎鷗亭某處見過的男女演員在演繹愛情故事。此時,觀眾們會產生錯覺——“是啊,這種情景在我的人生中也會發生!”

但是,浪漫喜劇片也只是編劇和導演根據劇情,創造出的虛構空間而已。當然觀眾也知道這個事實。可即便如此,也讓聰明的男女變得混頓不清的原因就是,屏幕上展現的是自己的夢想。不是盲目相信,而是因為希望這一切是真的,才去相信吧?

《我們結婚了》中從未出現過男藝人為生計從事經濟活動時感到煩惱和痛苦的場面。只是在有限的時間里,利用電視台提供的製作費,盡情痛快地表演故事而已。對他們來講,重要的是如何逼真地演繹編好的劇本,此外沒有別的目的。但是,男藝人在節目中的浪漫形象給現實生活中的男人造成了壓力。收視率高證明了屏幕上真實地展現了女觀眾的夢想,節目真實地再現了自己夢中的場景,並且相信通過這個節目夢想會變成現實。

利用一周的時間,寫出一個小時的劇本,投入製作費,而且演繹出來,也並不容易。但是,戀愛和結婚這出戲是天天24小時、年年365天持續上演的。而且,我們現在滿腦子都是與家人、朋友、公司同事及前後輩錯綜複雜的關系和對無法預知的未來的不安。所以,不要電視節目和現實混為一談。在女友要求下,披着包袱皮學超人的男友可能會摔斷了腿。這是小孩子的把戲,不是真正的戀愛。
chosun.com中文版 chn.chosun.com



諾小瑪有話說:
作者是個男人~~而且是隻有沙文主義的豬   
只覺得做不到做不好就對女性的要求希望說:{那是錯的.放棄吧!}
怎不反問說~~那你們對女性的要求呢??你們有放棄過嗎??

螢頻上演的不是真正的戀愛
確令女性心動
而這結果不正是你們平常不佳的表現所造成的嗎??

是的~~女人很傻
如果不傻怎會被你們騙進愛情騙進婚姻......

是的~我們清楚的理解到~~那不是現實
可卻衷心的期盼著~~不成熟的男人有這樣的一天
不要讓這個世界的女人苦苦的守著電視機..........裝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諾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